Author Archives

fitmind

旭茉 JESSICA Run

旭茉 JESSICA Run

「旭茉JESSICA Run」 「旭茉JESSICA Run」自2007年開始舉辦,作為主辦單位的《旭茉JESSICA》及「旭茉JESSICA慈善基金」希望透過健康的跑步活動,增加香港人對身心健康的關注。此外亦希望藉著慈善跑為社會福利機構籌款,幫助社會上有需要之人士,多年來已累積超過六千五百名善心讀者報名參加。「旭茉JESSICA Run」所籌得之善款將全數撥捐至「旭茉JESSICA慈善基金」、「思覺基金」及其他受惠機構。 比賽設立多個不同的組別,包括精英挑戰賽、個人挑戰賽和幼兒挑戰賽外、團體挑戰賽、狗狗挑戰賽、南華傳媒盃、學校挑戰賽及幼兒學校挑戰賽,同時大會更會安排嘉年華會及活動給到場人士參與,而多個社會福利機構亦於會場設有攤位活動,介紹機構服務,加深大眾對其之認識 。 “旭茉JESSICA Run” is a charity run event organized by 《JESSICA》 and “JESSICA Foundation” since 2007. We aimed to bring family members together through this charity run, as well as to raise funds for…
第一個 Sun的故事

第一個 Sun的故事

Sun是一個18嵗的少女,正是豆蔻年華的年紀卻不幸患上了思覺失調的問題。Sun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對所有的事物都失去興趣,每天逃避上學,逃避與人交流,逃避外面的世界。同時,Sun感覺到自己的思維很難集中,記性也大不如從前。Sun的媽媽爲了她,四處求助,最後社工推薦她參加FitMind運動班,希望通過小組運動能夠喚醒Sun對生活和社會的熱情。 剛開始,Sun並不能堅持一個星期運動三次,每次一個小時的運動量。但在媽媽的鼓勵和陪同下,以及一起運動的小組成員的互相激勵,Sun逐漸適應了每個星期三個小時的FitMind運動。堅持了12個星期以後,Sun驚喜的發現自己的活動能力增強,身體體能和力量都得到了提升。更讓她開心的是,她覺得自己做事又能比較集中注意力了,記性也變得好起來了。媽媽特別開心地見到Sun又有了以前的快樂和活力,變得開始主動和人交談,也開始和同學一起參加一些社區活動,生活開始變得豐富而有色彩。 現在,Sun雖然已經結束了這個FitMind運動班,但是她堅持自己每個星期有規律地運動2-3次,而媽媽成了她最衷心的陪練,陪伴著Sun在康復的大道上仰首前進。
第二個 Andrea的故事

第二個 Andrea的故事

Andrea是一個20嵗的年輕女孩,自中七出現了幻覺后就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拒絕與人交談,也不與人交往,每天躲在家裏,漸漸地與家人的溝通也少了,更沒有同學朋友的交往。考上大學后,家人帶她見了醫生,被診斷為思覺失調,她聽從醫生的建議開始服用精神科藥物。服藥一年后,雖然幻覺消失了,但是因爲體形變胖,Andrea有著強烈的自卑感;更因爲開始出現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她感覺到不能應付大學的學習,退學在家,拒絕與同學來往,變得與社會更加隔離。 在醫生的介紹下,Andrea參加了一個爲期3個月的FitMind運動班,一個星期運動三次,每次一個小時左右,有專人指導和陪伴練習。開始的時候Andrea感覺很辛苦,因爲平時很少有規律地做運動,但漸漸地她感覺自己的身體和精神都有了明顯的改善。經過12個星期不間斷的有規律的FitMind運動,Andrea的體重減輕了10磅,整個體形明顯纖細了不少,這讓她找回了自信,人也開始變得開朗,與同學朋友的交往逐漸增多,與家人的溝通也開始順暢。最重要的是,Andrea發現自己的記性和集中精神的能力有了好轉,上課學習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這為她重返大學生活提供了重要的條件。家人和朋友也很欣慰地看到從前那個自信,聰明活潑的Andrea又回來了!
第三個 唯唯的故事

第三個 唯唯的故事

唯唯是一個26嵗的男孩子,自三年前因吸食K仔導致幻聽。戒毒後拒絕與外界接觸,一直躲在家中,不願與人交往,連同住的家人也甚少溝通。每天出現幻聽後,腦海中便不停迴旋負面的想法,哭累了便再睡,對將來沒有抱任何希望。有一次睡醒後,因自覺生命沒有甚麼留戀和意思,在家中割脈自殺。留院其間,醫生診斷唯唯患上思覺失調和抑鬱症,醫生建議他服用抗精神科和抗抑鬱藥物。服藥其間,幻聽漸有好轉,情緒也穩定過來。但因藥物的負作用加上長期缺乏運動,體重日漸增加,有大肚腩的唯唯因外型的問題自信心也降低了,不敢認識新朋友。雖然出院後找到一份臨時工,但是因爲思覺失調令他專注力降低,加上藥物的負作用令他經常打瞌睡,令僱主不滿他的工作表現而解僱他,增加了他重投社會的難度,與外界更加隔離。 在個案主任的介紹下,唯唯參加了一個爲期六堂的Fitmind班,每次一個半小時左右,有Fitmind導師指導。因爲唯唯平時很少規律性地做運動,開始的時候他感覺十分吃力,也有感手腳不協調,但他沒有放棄。自第三堂開始,他形容終於感到手腳是屬於自己了,而專注力也有了明顯的改善。經過六星期的運動班,唯唯養成了定時運動的習慣,每星期會有三天到公園跑步,每次跑四十五分鐘。經過四個月的努力後,唯唯的體重減輕了八磅,大肚腩也開始縮小了。長期有充足運動讓他開始變得活潑和正面起來,與家人朋友的交往也逐漸增多。更值得鼓舞的是,唯唯的朋友知道他從陰霾走出來,介紹了一份資料輸入員的工作給他,令他可以成功重投社會,開展人生的新一頁。
第四個 Mary的故事

第四個 Mary的故事

Mary, 50歲,是一位家庭主婦,現在與丈夫、幾位兒女同住。在幾年前Mary因為服用減肥藥而開始產生幻聽。她說聽到一位她不認識的女人常常對她的行為作評價,又會命令她做事情。除了正性病徵之外,她也開始寡言,不願意與朋友見面,失去動力,不願意打掃家庭。於是她的兒子便帶她到精神科門診接受治療。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後,那些幻聽出現的次數有明顯的下降,只剩下一些Mary有能力不加以理會的殘餘症狀。可是隨之而來令Mary困擾的是藥物副作用,開始服用抗精神科藥物後她變胖了,手腳、臉部的肌肉也變得肌硬,也會有坐立不安的情況,經常要以走路來舒緩。 在Mary的個案經理介紹下,Mary嘗試參加FitMind運動班。雖然FitMind十式最初對於甚少運動、坐立不安和肌肉僵硬的Mary來說有一定的難度,但她都努力去嘗試。每個星期1.5小時的FitMind運動班讓Mary有了想要努力的目標!即使跟不上音樂的節奏,Mary也沒有放棄,盡量趕及其他同學的進度。病後一直寡言的她,開始會在跳舞班上發問,又會主動回答老師的提問,甚至她的個案經理還發現Mary的笑容比以前明顯多了。有一次,兩位同學在聊天之間,Mary還主動加入她們的討論! 也許對於Mary來說,要準確無誤地完成FitMind十式仍然需要繼續努力,但是FitMind運動班讓她運動一下之外,在中間她也重拾了失去已久的動力。

WPMesse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