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February 2014

FitMind is Attitude

FitMind is Attitude

1. 思覺失調患者瑜伽訓練班 由2月20日起至3月14日, 思覺基金將接受瑜伽班網上及電話報名 瑜伽訓練班服務對象: 1. 「思覺失調」服務計劃 (E.A.S.Y) 2. 賽馬會思覺健康計劃 (JCEP)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我們將用電郵 / 電話確認報名 2. FitMind就是態度相片展 為配合今次FitMind就是態度計劃, 思覺基金將展出多位名人及瑜伽老師為此計劃拍攝的照片! 日期: 3月11日 至 3月16日 地點: 銅鑼灣時代廣場 歡迎公眾到場參觀! 3. 大型瑜伽活動詳情 Event details 日期 Date: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6th April 2014 (Sun) 時間 Time:…
第一個 Sun的故事

第一個 Sun的故事

Sun是一個18嵗的少女,正是豆蔻年華的年紀卻不幸患上了思覺失調的問題。Sun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對所有的事物都失去興趣,每天逃避上學,逃避與人交流,逃避外面的世界。同時,Sun感覺到自己的思維很難集中,記性也大不如從前。Sun的媽媽爲了她,四處求助,最後社工推薦她參加FitMind運動班,希望通過小組運動能夠喚醒Sun對生活和社會的熱情。 剛開始,Sun並不能堅持一個星期運動三次,每次一個小時的運動量。但在媽媽的鼓勵和陪同下,以及一起運動的小組成員的互相激勵,Sun逐漸適應了每個星期三個小時的FitMind運動。堅持了12個星期以後,Sun驚喜的發現自己的活動能力增強,身體體能和力量都得到了提升。更讓她開心的是,她覺得自己做事又能比較集中注意力了,記性也變得好起來了。媽媽特別開心地見到Sun又有了以前的快樂和活力,變得開始主動和人交談,也開始和同學一起參加一些社區活動,生活開始變得豐富而有色彩。 現在,Sun雖然已經結束了這個FitMind運動班,但是她堅持自己每個星期有規律地運動2-3次,而媽媽成了她最衷心的陪練,陪伴著Sun在康復的大道上仰首前進。
第二個 Andrea的故事

第二個 Andrea的故事

Andrea是一個20嵗的年輕女孩,自中七出現了幻覺后就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拒絕與人交談,也不與人交往,每天躲在家裏,漸漸地與家人的溝通也少了,更沒有同學朋友的交往。考上大學后,家人帶她見了醫生,被診斷為思覺失調,她聽從醫生的建議開始服用精神科藥物。服藥一年后,雖然幻覺消失了,但是因爲體形變胖,Andrea有著強烈的自卑感;更因爲開始出現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她感覺到不能應付大學的學習,退學在家,拒絕與同學來往,變得與社會更加隔離。 在醫生的介紹下,Andrea參加了一個爲期3個月的FitMind運動班,一個星期運動三次,每次一個小時左右,有專人指導和陪伴練習。開始的時候Andrea感覺很辛苦,因爲平時很少有規律地做運動,但漸漸地她感覺自己的身體和精神都有了明顯的改善。經過12個星期不間斷的有規律的FitMind運動,Andrea的體重減輕了10磅,整個體形明顯纖細了不少,這讓她找回了自信,人也開始變得開朗,與同學朋友的交往逐漸增多,與家人的溝通也開始順暢。最重要的是,Andrea發現自己的記性和集中精神的能力有了好轉,上課學習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這為她重返大學生活提供了重要的條件。家人和朋友也很欣慰地看到從前那個自信,聰明活潑的Andrea又回來了!
第三個 唯唯的故事

第三個 唯唯的故事

唯唯是一個26嵗的男孩子,自三年前因吸食K仔導致幻聽。戒毒後拒絕與外界接觸,一直躲在家中,不願與人交往,連同住的家人也甚少溝通。每天出現幻聽後,腦海中便不停迴旋負面的想法,哭累了便再睡,對將來沒有抱任何希望。有一次睡醒後,因自覺生命沒有甚麼留戀和意思,在家中割脈自殺。留院其間,醫生診斷唯唯患上思覺失調和抑鬱症,醫生建議他服用抗精神科和抗抑鬱藥物。服藥其間,幻聽漸有好轉,情緒也穩定過來。但因藥物的負作用加上長期缺乏運動,體重日漸增加,有大肚腩的唯唯因外型的問題自信心也降低了,不敢認識新朋友。雖然出院後找到一份臨時工,但是因爲思覺失調令他專注力降低,加上藥物的負作用令他經常打瞌睡,令僱主不滿他的工作表現而解僱他,增加了他重投社會的難度,與外界更加隔離。 在個案主任的介紹下,唯唯參加了一個爲期六堂的Fitmind班,每次一個半小時左右,有Fitmind導師指導。因爲唯唯平時很少規律性地做運動,開始的時候他感覺十分吃力,也有感手腳不協調,但他沒有放棄。自第三堂開始,他形容終於感到手腳是屬於自己了,而專注力也有了明顯的改善。經過六星期的運動班,唯唯養成了定時運動的習慣,每星期會有三天到公園跑步,每次跑四十五分鐘。經過四個月的努力後,唯唯的體重減輕了八磅,大肚腩也開始縮小了。長期有充足運動讓他開始變得活潑和正面起來,與家人朋友的交往也逐漸增多。更值得鼓舞的是,唯唯的朋友知道他從陰霾走出來,介紹了一份資料輸入員的工作給他,令他可以成功重投社會,開展人生的新一頁。

WPMesse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