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資料

運動與大腦

運動幫助記憶
帶氧運動可以提高認知功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大腦的神經可塑性。港大去年七月展開研究,評估思覺失調患者每星期進行3次,每次約50分鐘帶氧運動的成效。

研究結果發現,12周後的語言學習及長期記憶能力均有進步。語言學習能力由23.8分提升至30分,增幅達26%,接近一般人的36分。至於長期記憶力提升方面,運動組患者的長期記憶力提升27%。

運動對大腦的幫助

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和大腦的神經可塑性,而帶氧運動可以提高認知功能。研究發現運動能改善專注力和記憶,有助獲得更好的工作能力及生活。

思覺失調對認知能力的影響

思覺失調對認知能力有負面影響,而這些影響亦是康復的重要部分。大多數思覺失調的徵狀經過藥物治療後都會改善,但認知能力的影響仍需要藥物治療以外的幫助。

做運動與精神健康

帶氧運動可以提高認知功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大腦的神經可塑性。此外,持之以恆的運動能增加抵抗力, 減少疾病,提升工作效率;消耗熱量, 減少體內脂肪積聚, 有助控制體重; 鬆弛神經, 紓緩壓力, 增強自信, 促進心理健康; 有助擴闊社交圈子, 建立人際關係; 減少患上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和大腸癌的機會。

運動種類

運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只要把握機會及利用現有環境,隨時隨地都可進行運動,例如行樓梯、步行、抹車或做家務等, 均可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此外,運動的選擇眾多,大家可按個人興趣,選擇喜愛的運動。以效能來劃分,運動可分為三大類:

WPMessenger